地球过去时空之门的一把钥匙

        14C的产生与传输、衰变过程对于我们认识地球乃至太阳活动都有着重要的指示意义。最近,来自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Timothy Heaton博士及其合作者,对过去14C浓度变化及其应用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系统性综述,相关论文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。

 

1. 过去大气14C浓度变化

对于过去14-0ka时段,新树轮记录的不断补充,结合加速器质谱的使用,使得高分辨率结果的连续性不断增强,识别年际尺度的事件成为可能。过去55-14ka时段的记录则主要来自中国葫芦洞石笋,石笋14C浓度记录的优势在于其独立且精确的年代学标尺。树轮与石笋记录结合,通过最新的贝叶斯样条回归计算,得到了北半球过去55ka以来大气14C浓度变化曲线(图1)。

 

img1

图1 过去55ka以来北半球大气14C浓度变化曲线IntCal20

 

2. 14C与太阳活动变化

宇生核素与太阳活动有着密切联系,可以提供更长尺度的太阳活动记录。在太阳活动整体较弱的大时段,太阳磁场对系外宇宙射线的屏蔽减弱,造成地球宇生核素浓度增加。太阳活动在蒙德极小期(1700年左右)、道尔顿极小期(1800年左右)以及1900年极小期时,14C、10Be产率都有增加。在日冕物质抛射、强烈的太阳风暴等短时间内,太阳自身射线对于地球影响增强,14C、10Be的产率也会增加。

 

3. 14C与地球磁场变化

宇生核素的形成还受到地球磁场的影响,因此,宇生核素浓度的变化可以记录过去地球磁场的变化,提供更连续、分辨率更高的记录。地磁场较弱时,对宇宙射线的屏蔽作用减弱,宇生核素的产率相应增加。如在距今41ka的拉尚(Laschamp)地磁漂移事件时,大气14C浓度发生了明显增加(图2)。

 

img2

图2 IntCal20以及利用古地磁和10Be数据模拟的14C浓度变化

 

4. 14C和统一的年代学标尺

全面了解古气候变化及其机制,需要结合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气候记录进行对比。虽然不同的气候记录各有所长,但是这些气候记录年代标尺的类型、分辨率、误差都存在差异,很难进行直接对比,而是需要统一到一个共同的年代标尺上。在统一年代标尺时,全球性事件记录往往能作为标志层来进行对比。如火山灰、CH4变化、古地磁漂移事件等串联起很多地点不同类型的气候记录,但这些方法的应用都存在一定的时空限制。宇生核素14C在大气层产生,并快速进入表层地球系统,在全球不同记录中表现。因此,未来能够建立一个基于14C变化的连续年代框架,并进行气候对比(图3)。

 

img3

图3 过去55ka不同气候记录年代标尺的统一化

 

5. 14C和碳循环

了解大气CO2变化的原因,首先需要认识不同碳库之间的碳循环变化。14C在产生之后,会很快进行表层地球系统。在碳循环过程中,由于不同碳库的14C/12C存在差异,因此,可以利用14C的变化来示踪相关碳循环过程(图4)。如浮游和底栖有孔虫14C的差异可以用来重建海洋碳库和古洋流的调整。气候变暖导致的永久冻土带老碳(14C/12C低)的释放会使得大气14C浓度降低。

 

img4

图4 14C的产生及在表层地球系统中的分布

 

 

   摘自:地学之家微信公众号, 2021原创Top6:Science-14C——地球过去时空之门的一把钥匙.2022.2.12. 原文信息:Heaton T. J., Bard E., Ramsey C. B., et al.Radiocarbon: A key tracer for studying Earth’s dynamo, climate system, carbon cycle, and Sun. Science, 2021 ,374(6568). DOI: 10.1126/ science.abd7096。

    整理人:符安宗,推荐读者阅读和引用原文。

创建时间:2022-02-15 17: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