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冬奥会征文赏析:从拼搏开始 以胜利告终

作者:梁晟阁

 

 

四年前的遗憾,暗淡不了中国短道速滑队,这支“王牌之师”身上的光芒,因为他们拼过、冲过、赢过!只要每一次比赛,他们都拼尽全力,他们站在冰场上,就有满身的荣光。

 

“2分37秒348,开门红,第一金!本场比赛紧张剌激,来之不易!”2月5日晚,由范可新、曲春雨、武大靖、任子威、张雨婷组成的中国短道速滑队,以0.016秒的微弱优势拿下了北京冬奥会中国首枚金牌。当冰刀的刀尖划过终点的那一刻,全场沸腾,主教练李琰和队员们紧紧的拥抱在一起,激动的泪水顺着脸颊缓缓流淌,武大靖、范可新、任子威振臂欢呼,身披国旗,绕场一周,享受着这份迟到了四年的荣耀。在赛后的采访中,武大靖、范可新、任子威更是几度哽噎“还好这四年来我们没有放弃。”“我们要在北京拿块金牌给队里出口气。”这四年的时间,他们都经历了什么?

 

2018年昌平冬奥会,中国短道速滑队的表现可谓是大跌眼镜,仅拿到1枚金牌,创造了中国在近五届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上的最差成绩,老将范可新因为一次意外的失误痛失奖牌;男子1000米预赛中,任子威意外犯规出局;武大靖更是在正常滑行的情况下被韩国选手推出赛场,但依然被判犯规,中国队5名选手4人被判犯规出局,霎时间,中国短道速滑队被媒体的舆论推到了风口浪尖,央视更是用了“韩国的冰场特别冷”这样极具讽刺意味的新闻标题来质疑裁判的判罚,主教练李琰和全体队员都知道在韩国实现夺冠的目标会很难,但谁也没想到会是这么艰难。

 

跌倒,是短道速滑运动的常态。面对的质疑,最好的回击方式就是不动声色的努力。中国人骨子里的温良,均蕴含着狂风暴雨般的力量。竞技体育比赛的残酷之处就在于:比赛的过程充满了挑战,而比赛的机会只有一次,稍有不慎就会满盘皆输。想要证明中国短道速滑队,这支冬奥会上的“王牌之师”依旧有实力站在金牌的领奖台上目送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起,就必须从这些来自世界各地顶尖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。为了这个目标,集训赛上的他们一次次的在冰道上全力冲刺,挑战自己的极限,只为能再快0.01秒,本着“我们可以为国家付出一切”的训练态度,时隔4年,终于北京圆梦,也赢得了国人的尊重。

 

因为热爱,所以坚持,心中有光,无惧冬寒。赛场上最动人的,是体育情;比金牌更闪耀的,是拼搏志。拥有“拼搏志”的的中国健儿,必将在冬奥的赛场上书写新的传奇。

 

创建时间:2022-03-04 16:36